我市参加全省电子商务试点县新模式现场推进会--努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 打造香格里拉市特色农产品
[2018/07/07]

    2018年7月6日,全省电子商务试点县新模式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市官房大酒店顺利召开,出席推进会的领导有云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国华同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同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同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厅、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16个州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鹏同志、迪庆州商务局局长王崇民同志、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代发同志、香格里拉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承办企业香格里拉市云商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省电子商务试点县新模式现场推进会现场

    6日上午,参会人员对曲靖市沾益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公共仓及展示展销中心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观摩,接着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六项议程进行,第一阶段由曲靖市人民政府领导致辞,张国华副省长讲话。第二阶段由省商务厅领导汇报试点工作情况,试点县代表沾益区、香格里拉市、景洪市、祥云县分别作经验交流。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沾益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公共仓及展示展销中心(一)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沾益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公共仓及展示中心(二)

    在试点县经验交流中,香格里拉市副市长张代发同志从香格里拉市概况、香格里拉市电子商务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以及开展电商工作的成功案例等方面对我市电子商务试点项目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副市长指出,我市于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市严格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稳扎稳打,从实地调研到方案研究,从可行性分析到项目落地实施,通过多方面综合分析,由市级商务部门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督管理。目前,我市已建设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入驻孵化电商企业15家;建成56个电子商务乡(镇)、村级服务站点;同时,还建设有1个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公共冷链仓储及野生菌配送中心以及1个小型农村快递物流中转部,培训各类电商人才达2340人;此外,建设了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基地,完成五个以上的商标注册以及绿色食品认证等一系列的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

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张代发副市长参会

    张副市长在交流中强调,虽然香格里拉市电子商务已逐渐延伸至辖区的各行政村,电子商务交易逐渐增加。但与此同时,我们更要积极探索和发展电子商务试点县新模式,通过参加此次推进会,加强与其他县市的交流和学习。同时,结合我市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资源,探索适合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式、内容和目标,在下一步的电商试点工作中积极深化资源整合。

张副市长做试点县经验交流(一)

张副市长做试点县经验交流(二)

    6日下午,会议围绕淘金集团平台运营情况介绍和京东集团物流情况介绍继续召开了电子商务新模式推广部署会,省商务厅领导对会议做最后总结并就下一步的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

    本次电子商务试点县新模式现场推进会内容丰富,要点全面。香格里拉市作为17个电子商务试点县之一,通过对电商新模式的现场观摩,为我市的实际工作增添了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我们香格里拉市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国华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真学、真用、真实践。明确当前电子商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把现场观摩和会议中得到的做法经验,真正转化成推动香格里拉市电商发展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有成效的新经验。二是要抓重点、破难点、突出关键点。要结合当前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抓电商,结合“云品荟”平台,创新创造更多促进电商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三是,要出经验、出典型、出特色。根据我市电商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出香格里拉经验、做出香格里拉典型、做出香格里拉特色。

推进会现场

    电子商务新模式的发展,是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举措,香格里拉市作为试点县一定要把握住电子商务难得的发展机遇,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推进各项电商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努力开创我市电子商务工作新局面,创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