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1年03月09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云南股民炒股可做“家乡宝”
云南股民炒股可做“家乡宝”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10309]   来源:
随着股指强劲冲击3000点大关,业内龙头中金公司也发布报告称,预计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有略超市场预期的可能,因此大力唱多3月行情。与其观点相对应的是,多家滇股近期都相继发布业绩预喜表示“去年赚了钱”,首批披露年报的两家本土上市公司——昆明制药、驰宏锌锗的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业绩推升下,分析师认为,本土股民3月炒股也不妨做回“家乡宝”,多关注部分强势滇股。
业绩攀升 1
云南两公司率先披露年报
在本土27只滇股中,昆明制药成为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其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得益于消费升级刺激和长期受益于人口红利,医药板块在去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一直强于大盘,昆明制药也不例外,去年7月和今年1月以来先后出现两波上涨行情。据昆明制药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0.2724元,增长46.77%,净利润增长47%;营业收入18.17亿元,同比增长26.65%。拟每10股派1.5元。其公告显示,根据发展需要,他们拟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中药饮片、中药材的生产、收购、销售等经营业务。
昆明制药解释,去年其业绩大幅攀升,是受益于营销改革全面推进,重点产品高速增长。
同样“报喜”的还有驰宏锌锗,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8.52亿元,增长26.88%;净利润4.61亿元,增长75.37%;每股收益达到0.4575元。另外,他们还推出了每10股转增3股派3元的分配预案。
业绩预喜 2
多只滇股频频“发威”
虽然云南锗业在业绩增长方面的幅度并不突出,仅仅只是预告2010年净利7914万元同比增1.45%。但在“金属锗比稀土还要珍贵”的热点炒作背景下,投资者显然更看好其未来的高成长性。这也使云南锗业以目前80多元的高价,成为滇股中仅次于沃森生物的第二高价股。该股价格也曾于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度上冲触及到90元上方,近期仍在高价区域徘徊,不排除后市有望随着大盘转好而再度“发威”。
在新材料中,锗和稀土都有工业“黄金”的美誉。而相关部门正在开展对包括锗在内的10种金属进行战略收储研究工作的利好刺激,以及锗价近期连续飙升,涨幅超过40%等好消息推升,使得云南锗业成为业绩预喜滇股中,市场走势表现最为强劲的滇股之一。
另外,在业绩预告中提前报喜的还有多只滇股。预喜增长幅度最为突出的莫过于贵研铂业和博闻科技。前者预告去年净利润增长将高达450%左右。博闻科技则于1月29日公告,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增长200%以上。这使其近期股价连续稳步攀升,并于2月28日盘中创下反弹新高14.39元。
业绩下滑 3
两旅游股股价反创新高
虽然业绩下滑,但市场显然更喜欢向前看。本土两大旅游股——云南旅游、丽江旅游就是典型案例。云南旅游预测2010年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金额仍在500万元~1000万元之间。丽江旅游预计去年净利润下降65%~75%。但近期其股价却都表现得异常强劲。
在技术图表上,云南旅游自2008年以来连续3年屡次上冲未果的多重顶部区间11元左右价位,近日放量强势突破,距离历史最高价也相差无几。推升其走势如此抢眼的,莫过于近期市场纷纷狂炒政策利好,包括中央政府已把旅游业定位为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制定出台旅游业“十二五”规划以及云南桥头堡战略规划的受益利好等,从而使得云南旅游、丽江旅游出现了业绩预告下滑,股价频创反弹新高的背离情形。
另外几家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降或出现亏损的滇股,分别是云南盐化、罗平锌电、西仪股份和昆百大等公司。云南盐化预计去年净利润下降0%~10%。罗平锌电则是上修业绩预测,由于锌锭涨价而将减少亏损,将去年三季报中预计2010年度亏损2500万元~3000万元上修至亏损1300万元~1800万元。
西仪股份则是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20%~40%。昆百大虽然预计去年营业收入增长10.87%,但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下降27.69%。
走出误区 4
炒股不妨也做“家乡宝”
“不仅是云南,全国范围内的投资者似乎都有这样的通病,甚至有些本公司的职工也会劝导自己的亲友,不要买自己公司的股票。”在湘财证券昆明营业部副总经理陈俊文看来,炒股不当“家乡宝”其实是个误区。
以云南本土上市公司为例,虽然从辖区上市公司数量而言并不算突出,甚至可以说数量较少,但从产业布局来看,不少优势企业均符合政府的产业扶持和引导方向,未来有大作为。当前来看,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南上市公司的优势产业依然集中在资源类个股、生物制药、旅游、装备制造等行业,而从当前政策导向看,无论是稀有金属,还是旅游、生物制药,都属政府强力扶持的产业。
而从股价走势来看,云南旅游、云南锗业、驰宏锌锗、博闻科技、文山电力等多只滇股,都纷纷创出反弹新高或是走势强劲,逼近历史高价区域。
陈俊文分析,分行业来看,云南锗业、锡业股份等都属于稀有金属范畴,预计都会有不错的表现。而从旅游业“十二五”等规划不难看出,虽然目前云南旅游类上市公司业绩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发展潜力巨大,而具备多个题材的云南旅游、丽江旅游近期表现也明显强于大市,后期还将有所作为。
此外,在近期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时,具有一定军工概念的西仪股份也将迎来不错的表现。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山电力,从业绩报表看,该股筹码集中度变化较大,筹码迅速集中,投资者不妨予以积极关注。此外,云南白药这只老牌绩优股,由于基金高度重仓持有,也是不错的投资品种。加之云南生物资源丰富,生物制药也将是云南未来重点扶持的优势产业,预计云南白药、沃森生物都值得长期关注。
钟国华 陆晓辉 实习生 刘倩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股民炒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