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信息 不得外传
媒体监测快报
(第245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    2010年12月31日

部分股市闲钱转向炒金  
  • http://ccwb.yunnan.cn/html/2011-08/03/content_410053.htm

    【《春城晚报》B1/03 2011-08-03报道】董明瑞介绍说,根据他对该行不少实物金投资者的接触了解,有不少人一直在等着金价大跌后进场,但迟迟未能等到。“他们所期望的心理价位是金价能跌到1500美元/盎司左右,折合成国内金市的价格也就是大约300元/克,但事实上近期金价的强势,使得这个价格短期内难以看到,反而是越等越高。”

        每年六七月份前后几个月,都是传统的黄金消费淡季。建行省分行理财师董明瑞分析说,这是由于亚洲市场的需求造成的,主要是中国和印度,每年到这个季节都没有大的节日,当地人们对黄金首饰的消费量减少,从而导致黄金消费、加工的需求量也在减少。

        按照往年惯例看,每年的年内金价低点都大约会在六七月份形成。但近两年来,随着黄金投资需求的旺盛,这种惯例也正在被悄悄改变着。据董明瑞介绍,去年黄金价格的年内低点是在5月份形成的,而今年时间更早,早在今年2月份就形成了年内低点,此后就一路震荡攀升。

        黄金投资需求的旺盛,还反映在银行渠道黄金的交易量方面。建行省分行透露的数据是,7月份作为传统淡季,实物黄金的消费量比起今年一季度,也就是春节前后的旺季相比,仅有当时的月销量1/3左右,但账户金的交易量却是每月都在递增,呈现节节攀升的态势。据了解,特别是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没有什么大行情,不少股票投资者的闲置资金都转向过来炒作黄金电子盘交易。  

        本报记者 钟国华 陆晓辉

        实习生 朱锐锋

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