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3期
媒体监测报告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

7月理财品发行微降      2011-08-11  D1
  • 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1-08/11/content_416852.htm

    本报记者 黄晓英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7月份共发行产品1809款,环比下降4.9%。

    7月,理财产品的发行依然火爆。

    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7月份共发行产品1809款。

    不过,这个数据与6月份相比,环比下降4.9%。

    发行量微降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7月份共发行产品1809款,环比下降4.9%。

    其中,7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发行1622款,环比下降3.7%;中期产品发行149款,环比下降10.2%;长期产品发行29款,环比下降27.5%。

    数据还显示,7月份国有银行发行产品706款,环比增长6.8%;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725款,较6月份下降12.1%;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49款,环比下降7.7%;外资银行发行29款,环比下降25.6%。排名前15的银行共发行1497款产品,占比达82.8%。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

    按照收益类型分类的话,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量降幅明显。7月份保本保收益类产品发行313款,环比下降5.4%;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308款,环比下降15.8%;按产品类型分类的话,银信产品发行量有所回落。

    “总体来看,虽然相对于6月份,7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有下降。但是6月份的理财产品发行非常态,季度和半年末的考核,使得银行6月发行理财产品来实现揽储等监管套利。如果和上半年其他月度对比来看,7月理财产品并没有太大的降幅。”云南工行理财分析师告诉说。

    就云南而言,多位银行理财分析师透露,理财产品的销售依然火爆。

    但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信贷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有所减少。

    “这可能因为银监会在6月底召开的理财监管会议上决定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也就是说将信托贷款清除出银行的资产池,银行理财产品只能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者是目前尚未明确的信托受益权。”这在上述理财分析师看来,主要是监管政策效应显现。 

    收益率普涨?

    银率网数据显示,7月份,各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整体上涨。

    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7个百分点;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8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5个百分点;1年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2.2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7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投资期限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平均值为5.0%;6个月-1年期的理财产品市场预期收益率平均值为5.3%;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2%。

    不过,上述收益率数据与普益财富7月份理财产品监测数据有较大的出入。根据普益财富7月份理财产品监测数据显示,7月短期理财产品的利率出现了小幅回调,1月期以内的理财产品,6月底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而7月份已经降到4.04-4.38%的区间。

    另据万德数据显示,7月有1815款理财产品发行,平均收益率水平为4.41%,理财产品收益率有97%跑不赢CPI,也比6月份平均收益率低1.1个百分点。

    对此,云南工行理财分析师告诉说,可能是因为统计时间和统计口径有所不一致,导致了统计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

    就云南而言,其告诉说,该行收益率基本与6月持平。目前,该行30天的预期收益率为4.2-4.3%,90天的为4.5-4.7%,180天的为4.6-4.8%,272天的为4.8%,300天的为4.9-5.0%。

    在云南工行理财分析师看来,6月底各家银行为了“冲”存款规模,收益率都偏高一些,过了季度末、半年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规模就会稍微有所回落。

    尽管7月份经历了一次加息,根据过往经历,加息后银行都会迅速做出反应,相应提高部门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但这次加息后,银行的反应却相对“迟钝”,在加息后推出很多产品的收益率,并没有随着利率提升而变化。

    原因就在于6月收益率过高,6月末近乎疯狂的高息揽储是6月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的直接推手,之后便逐渐有所降温。

    而在招行昆明分行,这一情况又有所不同,该行零售银行部人士透露,随着利率的上调,以及巨大的存款压力,目前该行的预期收益率提高了不少,3个月以上的产品收益率都较高,平均在5-6%左右。

    不过,即便多家机构统计数据有所出入,多家银行情况也不尽相同,但明显的事实是,理财产品收益率跑不赢CPI。这已经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通病”。

    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云南工行理财分析师则表示,将主要看利率的调整,如果利率继续提升,那么理财的预期收益率也会随之提高。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