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011年09月22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政企对话 - 云南签约45项目总投资441.6亿
云南签约45项目总投资441.6亿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10922]   来源:

云南团参加签约仪式 杨峥/摄

  在昨日举行的第七届泛珠大会合作签约仪式上,云南经贸代表团的11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133.3亿元,协议引进外来资金123.1亿元。其中,昆明市代表团带去的总投资1.8亿元的安宁“云南三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亿支(套)医疗器械产品项目”,在开幕式现场与江西三鑫医疗器械集团成功签约。

  从云南省招商合作局方面获悉,云南经贸代表团在会期共签约了45个项目,总投资441.6亿元,协议引进外来资金313.1亿元。云南签约金额列“9+2”各方第四位。

  与上届相比,云南虽然签约项目数有所下降(上届为58项),但项目总投资增长了27%。另外,云南签约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9亿元,列“9+2”各方第一位,高于大会签约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近5亿元。

  签约项目中,文化产业异军突起。45个项目里,文化产业的项目数、总投资及协议引资额分别占20%、17.1%和17.3%。表明云南文化产业建设成效明显,并已开始对外来投资形成较强的吸引力。

  这45个项目涵盖除澳门、海南、贵州的“9+2”各方。其中,近50%的项目来自广东、香港两地,云南协议引进两地资金156.8亿元,占协议引资总额的50%。

  临沧

  获得南华糖业35亿大单

  广西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华坐在签约席的一端,气定神闲。一个总投资35亿元的项目将由他签字后落子临沧。

  “云南桥头堡建设带来的机遇。”冯小华坦言,南华糖业已在云南投资27亿元,在临沧建成一条年产蔗糖43万吨的生产线。并从去年开始把种甘蔗的肥料、农药、种子等交到缅甸合作方农户的手中,为扩大原料规模做好了准备。

  本次签约的新建日处理26000吨甘蔗蔗糖生产和年处理350万吨糖料深加工项目,就是为了扩大生产能力,将使南华糖业在临沧的年产蔗糖能力向百万吨级别迈进。

  同时,冯小华还透露,公司还将投资数十亿元在临沧布局林业,因为公司除了是全国最大的蔗糖生产企业外,也是全国最大的甘蔗渣造纸企业,除了利用甘蔗渣造纸外,还将利用木竹等资源来造纸,今后,公司在临沧的年产纸规模也将达到50万吨。

  丽江

  打造国际美术创意园

  云南文化产业控股集团昨日与深圳市旭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将合作建设丽江国际美术创意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占地约400亩。

  据悉,丽江国际美术创意园项目16亿元的投资将主要用于绘画产业及旅游用品产业的市场拓展,与丽江市政府创建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的理念相吻合,并可以带动丽江未来绘画、古玩、书法、雕刻、摄影、陶艺、剪纸、盆栽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带动旅游、职业培训、物流、会展等其它产业的发展,成为丽江乃至云南文化创意产业链建设的示范项目。

  未来的丽江国际美术创意园内将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商品绘画生产采购基地、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文化产业基地和相关文化产品集散区。在建成后5年内,形成文化产业年销售收入达10—1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服务收入40亿元的规模,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昭通

  30亿打造中国玩具城

  “云南商品外运成本太高是个误区,其实在云南生产玩具,制造成本、厂房投资和电费等折算下来,完全可以抵消这个运输成本。”广东佛山南海玩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霍建平认为。

  正因为如此,在集体签约仪式上,霍建平代表广东佛山南海玩具行业协会与昭通市昭阳工业园区签订了投资总额达10亿元的投资协议,以建设昭通佛山南海玩具加工基地(中国玩具城项目)。

  据霍建平介绍,中国玩具城项目总投资将达30亿元,将分3期建设,总面积为1000亩,其中厂房面积50万平方米。3年内将引进60家玩具生产企业,将形成产业工人5.5万、年销售额100亿元的规模。

  “珠三角地区的玩具制造业面临着‘用工荒’,而在昭通通过培训形成的产业工人将解决这一问题。另外,昭通的区位、资源以及政府领导对项目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决定我们投资的原因。”霍建平说。

  对于销售,霍建平认为不成问题。“进入基地的企业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和通路。比如目前进入项目首期工程的玩具生产企业,都是我们协会的会员。”

瑞丽

  将建国际珠宝产业基地

  “把玉出云南变成玉回云南!”云南文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云忠谈到签约项目时非常激动。

  赵云忠表示,瑞丽国际珠宝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文投集团结合云南省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地理区位优势,在反复调研与论证的基础上决定投资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

  项目位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德宏州瑞丽市城区,总用地面积400亩,总投资约人民币10亿元,建设周期约两年。

  珠宝翡翠加工园区则是以前店后厂为主要模式,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约800家商户入驻。总部经济区,包含珠宝创意园区,建成后可容纳约150家大中型企业入驻。建成后年交易规模约60亿元人民币,可实现约2亿元人民币的利税。

  云南代表团力推“桥头堡”机遇

  昨天下午,云南经贸代表团在南昌召开“握手桥头堡共享大通道——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专题推介会”,“9+2”各省区的数百位政府代表和经贸代表参会,全面了解了云南建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及最新招商引资政策。

  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表示,“桥头堡”建设的实施,为泛珠各方加强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和重要机遇。国家将明确给予财税、金融、产业、土地、价格、人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并允许云南在桥头堡建设中先行先试,为云南与泛珠各方加强合作带来了政策方面的机遇资源。

  他说,通道是“桥头堡建设的重要支撑,通道建设将促进通畅快捷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形成,创造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条件。泛珠各方可围绕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广泛开展合作,或依托云南丰富的矿产、能源、生物、文化、旅游等资源,共建外向型产业基地。

  昆明、昭通、版纳和德宏四州市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推介。(廖治国)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第七届泛珠大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