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1年01月19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文字标题 - 昆明出台住房限购令每户家庭限新购一套房
昆明出台住房限购令 每户家庭限新购一套房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10119]   来源:

 

楼市限购令 据荆楚网
继北京、上海、福州、厦门、海口等16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后,昆明成为了第17个出台限购令的城市。昨日,记者从昆明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昆明市户籍居民和非本市户籍居民的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昆明市主城四区及呈贡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含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此举意味着,今后投资者买房将受到限制。
投资者买房将受限制
通报会上指出,目前,针对昆明房价反弹压力较大等情况,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调控。根据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要求,结合昆明市实际,经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昆明市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具体为:以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为目标,实施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昆明市政府经商请省住建厅、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省银监局同意,将联合下发《关于在昆明市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昆政发【2011】7号)。《通告》中明确规定,在昆明市主城区及呈贡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含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
对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商品住房,严格按照《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意见》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等有关政策执行。
限购规定
时间: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
对象:昆明市户籍居民和非本市户籍居民的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区域:昆明市主城四区及呈贡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含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
标注: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含达到上市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
第三套公积金贷款也暂停
《通告》中还强调,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昆明市户籍居民,商业银行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政策变动
●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
●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
以后买房要填申报表
购房人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如实填写《购房家庭情况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
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当履行核查义务,核查《申报表》填写内容,并将《申报表》作为合同附件。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不认真审查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直至吊销相关证照;购房人提供虚假证明,违反规定购买商品住房的,房屋登记机关不予办理合同备案和房屋权属登记。
限购交易时间的认定,新建商品住房以在昆明市房屋登记机关信息系统网上合同登记备案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买卖以房屋登记机关业务收件时间为准。
特别提醒
商品住房购房人在限购时间内购买的商品住房,向房产登记部门申请房屋权属登记时,除原规定的申请材料外,还需提供以下附加申请材料:《申报表》原件;结婚证及户口本(验原件、收复印件)或未婚声明等婚姻、家庭状况证明。
今年将建1.5万套保障房
此外,昆明市还将增加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增加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量,加快规划审批,加大商品住房的市场供给量,调节供求关系。重点打击囤地炒地、捂盘惜售和违规预售行为。
同时,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形成以公共租赁房为主、廉租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等为辅,涵盖各种不同收入层次人群的住房保障体系。
建设计划
·“十二五”期间,昆明市将新建保障性住房17.5万套,今年计划投资建设15000套以上的保障性住房。
要点问答
问:如何限购?
答:昆明市户籍居民和非本市户籍居民的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昆明市主城四区及呈贡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含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从政策可以看出,限购只算增量,不算存量。也就是说,通告发布后,以家庭为单位只能再购买一套住房。
问:限购政策要执行到什么时候?
答:限购政策的具体执行时限目前暂无准确时间表。
问:成年子女如何算?
答: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因此,以此限购政策,已成年子女不算在内。
市民反应
最关心房价能否下降
“限购会不会使房价下跌?”这是有自住需求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还从未买过房,因此限购对她并没有影响。但所有家庭还能再购买一套房,这也让她担心限购政策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
业内解读
“昆明在此时出台限购令很有必要。随着限购政策的实施,昆明楼市的交易量将会出现下滑,当部分开发商面临资金链困难时,不排除房价有向下波动的可能。”
开发商
限购将使房价波动
云南泰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顾刚认为,2009年到2010年,昆明房价、地价迅速上涨,房价已存在一定的泡沫成分,因此,通过调控将房价控制在一合理水平非常有必要。“限购令虽只是一个暂时性政策,但其将使大部分投资需求不得不暂时退出市场。因此,今年一季度末,昆明的房屋成交量将出现下滑。加之,开发商已不可能从银行贷款,当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时,也不排除房价会有阶段性波动,但下跌幅度不会太大。”
专家
对自住需求是好事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教授认为,限购只是临时性措施,通过限购也可以短期内增加少部分市场供给,满足不同层次购房需求。由此可以看出,限购影响最大的是投资者,对自住需求来说是件好事。
张洪也认为,抑制房价不过快上涨,政府还应加强住房供给,增加土地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加强监管。
记者 杨春雁 李桀(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