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1年01月26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十二五”将投资666亿建电网云南将布局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十二五”将投资666亿建电网 云南将布局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10126]   来源:
未来我省电动汽车喝油将更方便 本报记者 江洋 摄
“十二五”期间,将加快发展智能、高效、可靠的绿色电网,优化“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昨天,在云南电网公司2011年工作会议暨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云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廖泽龙表示,未来5年该公司将投资电网建设666亿元,云南电网更加坚强,供电质量更加可靠,云南省电力支柱产业的格局将初步形成。
廖泽龙介绍,预计到2015年,全省电源总装机将达到7950万千瓦,云南省内最大用电负荷突破3000万千瓦,云电送粤最大电力达到1850万千瓦,云南电网公司年售电量将突破2300亿度,年营业收入接近1000亿元。
支持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
2011年,云南电网公司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42.93亿元,其中电网建设投资将达123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898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534千米。
“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将加大力度支持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深入开展节能发电调度,进一步降低电网损耗。坚持自主创新,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合理构筑充电设施网络。同时,将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配合政府规划好全省清洁载能产业布局,按照“就地消纳”、“就地平衡”的原则引导中小水电开发;精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实现电网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
另外,还将加快“走出去”工作进度,稳步推进老挝国家电网相关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扩大缅甸电力输入规模。积极配合开展中越500千伏联网项目科研。
电力成云南外贸第四大通道
回顾“十一五”,廖泽龙表示,云南电网公司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公司发展实现倍增,其统调发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末的893万千瓦提升到2836万千瓦,增长了2.2倍;售电量从432亿千瓦时跃升到1176亿千瓦时,突破了千亿大关;营业收入从180亿元增长到491亿元,资产总额从277亿元增加至717亿元。西电东送送电能力从195万千瓦跃升到790万千瓦,云南成为了西电东送的主力军。
电网结构日益加强,该公司5年间共投入445亿元建设电网,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至“十五”末云南电网建设的投资总和。世界首条±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投运,500千伏主干电网延伸至9个州(市),220千伏骨干网架覆盖全省,110千伏及以下配网日益完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运行的大电网已经形成。
“走出去”成绩突出,2006年实现了220千伏国际联网,公司成为全国第一个“走出去”的省级电网公司。近年,又相继实现了115千伏向老挝送电,通过220千伏和500千伏线路从缅甸购电,并且着手研究老挝国家电网规划。几年间,公司对外电力合作实现了从小电量到大规模、10千伏到500千伏的大跨越,累计向越南、老挝送电165亿千瓦时,从缅甸购电33亿千瓦时,电力作为我省对外贸易的“第四大通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 钟国华 实习生 刘 倩(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云南充电汽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