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011年01月26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在昆举行达成加强互联互通共识
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在昆举行达成加强互联互通共识
云商汇编辑:秦慧华[20110126]   来源:

    中新社昆明1月25日电 (记者 张丹)中国-东盟外长会议2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主题,就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东亚合作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介绍,以往中国—东盟外长会都是与东盟外长会同时进行,此次是该会议首次单独在中国举办。中国、柬埔寨、老挝、文莱、缅甸、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十国的外长,及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官员和东盟秘书长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会议上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双方关系正站在承前启后、迈向更高层次的历史时刻,双方在经贸、农业、信息等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建立了11个部长级会议机制。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双方贸易额同比增长38%。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双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发表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增进双方互信、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盟各国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东盟-中国关系20年来的发展及成就,表示中国-东盟的成功经验为世界树立了典范,在新形势下东盟各国愿与中国进一步推进战略合作,促进人文交往,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调与配合,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会后,杨洁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就加强中国-东盟的互通互联达成重要共识。“我们要同时做好通陆、通航的建设,加强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隔海相望的国家的联通,并加强电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
  2010年东盟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互联互通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24日,东盟各国外长和高官共同考察昆(明)曼(谷)公路,经由中老边境的磨憨口岸进入云南。泰国外长格实表示,对昆曼公路中国境内云南段的公路质量及基础设施建设印象深刻。
  杨洁篪还表示,今后将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人民交往,尤其是青年往来,努力实现与东盟互派10万留学生、人员往来达1500万的目标。“中国愿与东盟共同努力,全面落实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把双方关系维护好,发展好,建设好。”
来源: 东盟贸易处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中国东盟外长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