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务中心 |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曲靖陆良千家民企投身绿色产业
曲靖陆良千家民企投身绿色产业
云商汇编辑:姜苏芳[20091004]

     在距离陆良县城约20公里的324国道旁边,绿油油的核桃苗整齐连片地铺展开来,“中国核桃云新良种产业园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云南省百强企业”陆良大地石业集团投资21.9亿元、占地25平方公里的中国云新核桃产业化基地。像大地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由于看好绿色经济的发展前景,纷纷投资绿色产业。据不完全统计,陆良县投资绿色经济的民营企业已逾千家,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近年,陆良县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来经营农业。县里对龙头企业在项目立项、征地、用电、贷款、税费征收等方面都制定了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项目配套和表彰奖惩。每年安排400万元以上的小额信贷扶贫贴息专项资金,保证支农贷款增速高于农村经济增长速度。该县大量民营企业从非农行业转到了农业产业,把资金集中投入到现代农业中,推动了该县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速度,带动了农民增收。大地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云新核桃产业化基地作为我省“双百项目”,实施5个云新系列核桃新品种的良种繁育及成品核桃深加工,将使陆良成为云南乃至全国核桃生态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生态工业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核桃产业。在马街镇海界村委会“金土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里,深紫色的“灯笼圆茄”挂满枝头,它不仅外观好看,还可以当水果生吃。除此以外还有五彩椒、大龙长茄、小黄瓜、“霸王绿”苦瓜等,这些蔬菜还没成熟就被预订一空,十分抢手。在建材行业发展10余年的民营企业家杨爱国如今投资蚕茧加工业,组建新千佛公司,成为陆良茧丝绸产业的新龙头,带动陆良8个乡镇、90个村委会的15万蚕农年增收上亿元。
    随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陆良积极鼓励农民、个体经营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独资、合资、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林业发展。广大群众纷纷投资林果业、花卉苗木、速生丰产林等高效林业项目,并大力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森林生态旅游业。以“陆良国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陆良招宝特种野生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企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660万元。
    在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县里形成了马铃薯、水稻、莲藕等8个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农产品产地监测、市场产品检测已形成制度,农产品加工基本做到了无害化、标准化操作,以蔬菜为主的无公害蔬菜产品出口合格率达93%,累计培育“高原水乡”、“南盘江”等无公害农产品品牌20多个,优质农产品基地累计达110万亩。(来源:云南网)



附件
关键字:[曲靖]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 滇ICP备09003108号
  • 客服电话:0871-319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