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商汇!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新闻详细_最新商情 - 叹息的洋葱
叹息的洋葱
  [20140429]   

    昆明市发改委牵线搭桥3家企业到东川买走30多吨


    面对莫测的市场,独自仰天长叹。


    你看你看,这洋葱品质那么好,个头多大。


    满地的洋葱,丰收了,可没赚钱。


    卖不掉,烂在地里,只能当肥料!


    本报讯 日前,本报报道了“昆明市东川区今年4000多吨洋葱滞销,5毛钱一公斤的洋葱也难以销售”的消息,昆明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获悉后,立即与他们的一些资源客户进行联系,昨日,昆明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带着沃尔玛等3家企业来到东川采购洋葱,达成了30余吨的收购协议,这两天内,这些洋葱将运到昆明市场销售。


    据东川区农业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毛成华介绍:“自从媒体关注后,从26日至28日这3天,到东川采购洋葱的收购商开始增多,有30辆货车呢!目前已有1000余吨洋葱销往山东,东川尚有1000吨左右的洋葱滞销,还有1000多吨已直接烂在地里了。”


    对于此次洋葱滞销,有专家分析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这是东川小江农业开发的致命伤。2011年,东川的洋葱也滞销过,今年滞销并不奇怪。如果不建6个左右的冷库,东川的洋葱滞销,或者说其他农产品的滞销问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的。其实,今年滞销的不只是洋葱,大蒜也是其中之一,只是种大蒜的蒜农起码保住了本,而洋葱则造成了葱农大面积亏损,越挖越亏损,所以有的葱农干脆不挖了。


    其二,没有一个准确的国内农业产业消息平台,为葱农提供准确的种植和销售信息。“云南不知道甘肃种了多少,甘肃不知四川种了多少,四川也不知云南种了多少,或者无法知道对方何时上市,如果遇到天气等不可抗因素影响了上市时间,全国一起大量上市,必然造成滞销和商家压低价格的现象。”毛成华说,“仅凭东川区农业局一家,是不可能完成搭建全国平台任务的,这需要在国家层面上来考虑。”


    其三,葱农的赌博心理也是造成洋葱滞销的原因之一。“今年我种了50亩,滞销了、亏损了,我明年会继续加大砝码,种植100亩;再滞销、亏损的话,后年我将种植150亩。只要以后的洋葱价涨了,像2013年一样,卖到了4元一公斤,我一年就把前两年亏损的钱赚回来。”毛成华说,大部分葱农都怀有这样的赌博心理,“反正会有一个好年时让我碰上吧!”


    综上所述,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建几个冷库,这样不只是冷藏洋葱,就是碰到其他农作物或者水果滞销,或者销路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分别贮藏起来,价格好的时候再卖出去。按昆明的一位商家说,他们1个月需要13吨洋葱,这样计算下来,如果能长年供应的话,一年一个商家就能消化1300吨洋葱,这样既解决了滞销的问题,同时还能保障农民的正常利益。


    另外,也希望葱农与外地客商多建立一些关系,多加强农业方面的科技含量,当气温偏低时,能够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低温对洋葱的侵害,让它像去年一样提前10多天上市,那就会是另一种结果了。同样,铜都街道紫牛村的甜杏也是因为低温天气,最终造成了数百万元的损失。假如今年再来个低温,东川还会损失数百万元吗?从科技推广来说,政府职能部门或葱农应该做些什么呢?    本报记者  左学佳 文 王宇衡 摄春城晚报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洋葱]
相关新闻
配送方式
配送运费说明
送货上门
上门自提
售后服务
7天无理由退换货
提供发票
退款说明
云商汇 www.yunshow.com | 云南省商务厅主办 | 滇ICP备09003108号
客服电话:0871-63199900